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能量勒索-談隨喜和能量平衡


社會上普遍認知是等價交換,在沒有金錢的時期,是以物易物,例如用三斤的稻米換3顆珍珠。隨著時間的消逝,人們開始分工越細,無法像以往的農業社會彼此熟識,加上政府的推動,這才有了全國統一使用的錢幣。時間走到現代,你可以拿錢幣換食物、換物品、換服務,只要是有標定價格的,通通都是可以用錢來以物換物的對象。

  照片拍攝:skeeze

能量,說來高深莫測的名詞,但在如今的年代,我們時常談論到能量,包括「唉唷,那人臉有夠臭,看起來充滿了負能量」或是「每次看莫名其妙的驚世夫妻的文章心中都會充斥著莫名其妙的感覺」等等。宇宙萬物都有能量,不管是有形或是無形的存在都充滿著能量,既然隨處都充滿著能量,那麼能量勒索、能量吸血鬼、正能量、負能量便都是能量循環中的一員,今天要談的主題便是「能量勒索」其中的一小部分。

那麼,能量勒索常被用在哪裡呢?不曉得各位是否有聽過「隨喜」還有「能量平衡」?隨喜一般出現在民間信仰中,在潛規則之內,包含問事、辦事(安神位、收驚、度各種靈)都會看到紅包隨喜、或是隨意紅的存在。

如果辦事的老師是以此為副業,隨喜倒還好,因為「不靠辦事吃穿」,說白點,以此為副業的老師大多是情勢所致或是發心而做,再不然就是和當事人有緣。比起紅包,他們更在意自己的作為是否對當事人有幫助,或是是否妥當的完成這次個案。

倘若辦事的老師是專業的,言下之意是以辦事為職業,那麼這時,隨意紅會變的不那麼隨意,因為生活各項必要支出的收入就是以辦事為來源。既然是必須,就會少了些空間,而當事人詢問老師收費時,有少數老師會說大概的範圍,或是在旁服務的師兄師姐會在私底下告訴當事人老師的行情價。

 圖片來自網路

民間信仰說隨喜,我擅自定義隨喜是憑著你這次對老師服務的滿意度轉化為這次服務所需的金錢,這下問題來了,我舉個例子,跟朋友去吃熱炒店的時候,除了菜單上的菜餚之外,其餘都是現場自選海鮮,有些店家會寫上海鮮的斤兩時價,除非我們對海鮮非常熟悉,不然也是要詢問服務人員大致的價格。

那,為甚麼大部分的服務人員不會主動說明海鮮的總價呢?

因為服務人員的想法奠基在你已經明白或可以接受海鮮的價格,才會主動去點

這個觀點運用在辦事上,當事人也很難去把握到底怎樣是正常的、不失禮的隨意紅,因為很多時候,你沒問,大家默認你知道。在你不知道的時候,反而會被身邊的人、長輩,甚至是師兄師姐私下說:「不知道怎麼不問?」

能量平衡和隨意紅說的也是相同道理,不過,稍微要玩點文字遊戲。能量平衡指的是,若我幫他人做一件事情(例如和鬼溝通),卻沒有得到回報的話,後果會反噬到自己身上。這說法有沒有很熟悉?

能量平衡也有一說,若我幫他人做一件事情,沒有得到回饋,自身的能力就會逐漸下降,或是身心俱疲,最後可能導致無法再使用能幫助別人的特殊能力。

照片拍攝 Tranmautritam

我做人比較不愛拐著彎說,我對能量平衡的解釋是,人做甚麼、換甚麼都要錢,若沒錢好好照顧自己、調養身心、茁壯自己,或是日常生活的必需都無法達到,連吃飽都有問題,那當然人生會出各種狀況,並不只有在處理個案的時候有沒有收錢的問題,而是因為關注點已經不在自己身上。

對我來說,收不收錢只是能量平衡其中一個部分,卻經常被誇張化、妖魔化,這也是用恐懼之名,行收費之實。(在此澄清一下,我絕對認同所有專業都需要收錢)

我個人的定義是,所謂能量平衡須先建立在個人的能量平衡,

像是最基本的你是否吃得飽、穿得暖、睡得好?

你是否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你的頭腦隨時都處於清明,可以覺察自己的狀態嗎?


和他人的能量平衡,則建立在自己是清楚明瞭的狀態才能達成。

我意指的是你甘願為他人付出,那你是否知道自己的身心對於付出極限在哪?

你對自己評價如何?

他人對你幫忙的評價(隨喜紅包)是否會影響你的心情?


如果以上答案都很清楚,相信也能定出自己是否需要隨喜紅、或是能夠乾脆了當的定出自己專業或是業餘的公訂價。

回到能量勒索,那如果你要的,自己都可以給自己,那又何必向別人、向自己勒索認同以及能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