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疫情流行時期請保持社交距離;在生活中請與『成見』保持距離」


 圖片來源:網路

家玲(+0)是疫情流行時最好的夥伴,台灣今天再度零確診,感謝辛苦的醫護人員為我們把關前線,相信未來的每一天,世界會傳來更多令人振奮的消息。

進入正題,今天人夫買菜時,在排隊結帳的過程中,前面大嬸因為結完帳後零錢掉到地上,其中一枚硬幣滾在到我腳邊,她撿完錢起身看見我離她不到三十公分,撇見我帥到掉渣但沒帶口罩的臉蛋,立馬抓起掛在腰際上的酒精噴罐,往我臉上招呼,值班店員立刻大聲斥喝婦人的行為,並關心我的情緒,但我沒生氣(其實是來不及生氣),我後來的想法是:「對婦人而言,原來沒戴口罩的人,會讓她如此恐懼。」

走回家時,卻突然有種體悟:「在解除疫情之前,出外請務必保持社交距離;但在我們的生活中,務必要和「成見」保持「曖昧」關係」。

別讓成見輕易接近我們的生活,因為成見是我們的「知識」,是「每一天看到的人事物」,是人類「情緒」的源頭,更是「恐懼」的養分。

好比許多人認為看新聞可以獲得「知識」,所以大部人每天都要看。然而,新聞媒體所播報的訊息,都是被「選擇」過的,甚至被「斷章取義」的,在原本單純的事件上加入了「情緒」,「事件」變成了「事情」,然後我們每天都在看這些「情緒」,一旦看久了,「恐懼」油然而生,至此之後,「恐懼」就會支配我們生活的一切了。
 
既然,成見是知識,在生活中將成見善用在「解決問題」和「工作」上。
如何嘗試?記住《情書大全》裡的十六字箴言:「揮之即來,呼之即去,若即若離,若有若無。」將「成見」當作「工具人」,和它保持「曖昧」關係,穩住彼此之間的「距離」,因為「距離感」乃是人與萬物相處時最重要的關鍵,也是人與自己共處最需要的感覺。
 
善用成見,避免讓成見形成恐懼,最終主宰你的人生與選擇,更可以讓我們在被莫名其妙噴了滿臉酒精時,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